社區營造
2022.05.04

省水菜箱DIY共學會_活動紀錄

作者 /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省水菜箱DIY共學會_活動紀錄

減塑減廢–轉廢為寶,生活中許多被稱為廢棄物品的東西,真的是廢物只能進到垃圾桶嗎?還是只是被錯置誤認呢?或只是你沒發現他有好玩好用的使用方式呢?

木工DIY有那麼多有趣的設計可以玩,為何我們特別要做菜箱呢?

在其他環境教育課程裡,也在教導大家能夠將家庭廚餘變成寶,好氧堆肥讓原本會當成垃圾的廚餘,可以自然分解為有機質再回歸到土壤自然循環利用,而不是進到垃圾處理系統,減少環境負擔,那廚餘堆肥後的有機質可以在家庭裡如何利用呢?種花、種菜自用送人二相宜食不是呢?

2020年底台中分會因進行空間重整,拆除的木條,在加上二手帆布或厚塑膠袋、破掉的床單或不穿的二手衣、鋁罐或水管、寶特瓶、落葉、廚餘堆肥分解後的有機質…….「轉廢為寶」二手/回收材料循環再利用,變身成為家裡後院、陽台可以用來種植的省水菜箱喔

省水菜箱:毛細植床WICKING BED

是以運用毛細作用讓底層的儲水自動往上,讓上層的土壤層吸透,而植物根系會往下找水,底層儲水再加上表層覆蓋,可以減少水分在高溫下容易蒸散保濕保水。

這天的DIY課程,因工具、場地空間和材料等限制,僅能收少少的10位學員,報名訊息才出就被講師、志工們秒報名…..那大家回家後都要(手)動起來喔^^

 

帶領的偉鈞老師帶來各種“機師”(工具),也一一教大家使用的方式和安全注意事項,學員每個都像是拿到新玩具,不管是小型切割機、電鑽、木板釘槍、線鋸機,還有噴槍火烤木板,每個步驟大家躍躍欲試,也輪流的動手體驗操作方式。

在10人好多手好多腳的協力下,菜箱順利完成後,當然就是要立刻開種(菜)才稱得上菜箱阿~這時平時運用生廚餘製作的廚餘堆肥,就會派上用場了YA 

底層開始:落葉→枯枝→土→堆肥有機植→土→堆肥有機植→土→菜苗

後續會內舉辦各種其他的講座或活動時,到訪的學員看到成品,也敲碗下次的課程,但承辦真心不敢隨便答應是因為…...課程的精隨是在於轉廢為寶阿,所以下次有足夠的二手材料時候,在邀請大家一起來動手做^^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贊助單位:本專案經案由全家公益零錢捐專案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