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食育小學堂
2023.04.19

響應世界地球日 主婦聯盟邀幼兒園一起來參與 保護地球從小做起

作者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臺中分會/陳麗如
響應世界地球日!歌德幼兒園參觀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響應世界地球日!歌德幼兒園參觀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保護地球愛護環境從小做起,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今(19)日提前邀請歌德幼兒園小朋友一起來響應世界地球日,透過綠繪本說故事的方式,培養小朋友愛護環境的觀念,盡一份心力保護地球。

歡迎歌德幼兒園小朋友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歌德幼兒園小朋友在老師的陪同下來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在導覽人員解說之下,從認識環保手工皂的過程中,了解甚麼是轉廢為寶,把廢棄過期油回收,也避免回鍋油或過期油隨意傾倒汙染水源,接著在講師帶領之下,透過繪本互動方式培養愛護環境保護地球的觀念,聽完繪本「如果有一天我們都沒有東西吃」讓小朋友從生活中理解食物與環境的關係, 進而產生實踐行動, 讓環保從小扎根,小朋友透過繪本故事搭配互動小遊戲,認識食物來源,並且都知道惜食的重要!

小朋友學習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珍惜食物不浪費!

繪本故事描述因為人類破壞環境, 動物都找不到食物吃了,只好到超市來和人類搶食,結果導致人類也都買不到東西吃了,主婦聯盟講師謝文綺以生動活潑有趣的方式,告訴孩子要關心不同的生命,明白珍惜食物的重要性,生動的繪本故事也引起共鳴,大家都聽得好投入,小朋友也理解了惜食觀念, 不可以浪費食物,歌德幼兒園主任許桂玲表示,小朋友在環保故事的課程參與中,感受綠繪本的環境教育魔力,當日這些小朋友回到學校午餐時,也能懂得實踐不浪費食物,盛多少吃多少,達到減少廚餘的行動。

是水撲滿!用廢棄雨傘、木頭和水桶打造的~可集雨水來拖地、澆花!

主婦聯盟綠繪本講師謝文綺,擔任綠繪本志工已經有10幾年,說故事

、設計教案都難不倒她,10年來捐出講師費做環保,推動環保的精神不遺餘力

謝文綺說希望透過生動的講述故事方式,營造活潑氛圍,使孩子在輕鬆愉快自在的情境下建立環保觀念,並透過環境教育繪本的引導,讓小朋友關注自身居住的環境問題,身體力行學習愛護環境,建立正確的環保觀念,

主婦聯盟講師謝文綺透過繪本故事如果有一天我們都沒有東西吃,教小朋友愛護地球

主婦聯盟臺中分會故事屋成立已有11年,館藏近千本繪本,10年來持續推動綠繪本故事列車進到台中市各國小學校進行環境教育的課程,至今已舉辦超過1千場次,參與人數近2萬人,基金會十幾位說故事志工都是對環保教育非常有熱忱的媽媽或退休教師,經專業培訓後,不辭辛勞,奔波到處巡迴講繪本故事。

我愛吃紅蘿蔔!珍惜食物不浪費喔
馬鈴薯發生甚麼事了~小朋友要好好愛惜食物不浪費喔

 

會長耿明誼表示綠繪本故事屋的資源屬於開放共享,希望有更多親子以及婦幼團體和學校多多利用,故事屋不只是看繪本說故事,也會介紹跟繪本內容相關的環境概念,帶著孩子進行主題相關的環境教育動,來聽故事就像是上了一堂好玩又寓教於樂的環境教育課,歡迎各界善用這項社會資源,一起來領略綠繪本環境教育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