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2022.12.15

「月來越自在-多元月事用品革命中」活動報導

作者 / 許媛雅/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11/27禮拜天我們邀來了 月亮褲 - 谷慕慕 GoMoond  共同創辦人陳苑伊來和我們分享,她如何從骨灰級月亮杯使用者,投身月經世界,在月經世界中探索越來越自在的多元月事用品革命之路。

講座開始,現場的參與者先以月經9宮格互動小遊戲破冰,藉由這個互動除了喚起自己的月經記憶、大概針對現場參與者了解一下彼此對於月經的感受和印象,也交流了曾經聽聞關於月經的刻板印象。

透過月經9宮格互動小遊戲讓參與的學員喚起自己的月經記憶

 

學員們相互討論著關於月經的大小事

陳苑伊在講座中分享了台灣月事用品的歷程,現在大眾所使用的拋棄式衛生棉是在1960年代才引進台灣,而1960年以前生理女性月經期間則是以月經帶、月事布、粗紙來吸收經血。直到1970年代以後才有不同於衛生棉的選擇──衛生棉條引進台灣,因為衛生棉在台灣被歸為醫療用品,在販售上有許多限制,2010年才有第一個台灣品牌的衛生棉條上市。

2008年開始環保意識抬頭,台灣開始有出現非拋棄式的生理用品選擇,2015年後台灣市面上陸續出現了月經杯、月經碟片和月經褲等多元的生理用品,伊伊差不多也是在這個時期投入月經世界,甚至投身加入了研發的行列,伊伊也和大家分享,在台灣每個生理女性一生平均需要花費10萬元來購買衛生棉,而伊伊十年來也省下了將近兩層樓高的衛生棉。

目前台灣使用多元月事用品的生理女性比例不高

多元月事用品的出現,為生理女性在生理期間帶來更多的選擇,讓不同角色的生理女性,可以有讓自己更為舒適的選項,除此之外,可以為不同角色及認同的生理女性提供一個友善的社會氛圍,伊伊和夥伴們除了投身在多元月事用品的引進、研發、和推廣,也多方嘗試讓月事融入生理女性生活之中,2019年伊伊和團隊赴美參加了「世界月經大會」,發現原來面對月經可以有不同的觀點和玩法(也在講座中為大家示範了從「世界月經大會」學到的「月經舞」),因此也在今年的5/28 「世界月經日」 (Menstrual Hygiene Day)在台灣舉辦首屆「月經狂歡節」,希望讓藉由每年的「月經狂歡節」讓大眾可以重新看待生理期。

透過月月聚體驗有關於月經的不同議題
講者伊伊為大家示範月經舞
講者伊伊為大家示範月經舞

除了每月28號定期舉辦和月經相關活動的「月月聚」以外,月亮褲 - 谷慕慕 GoMoond和致力月經平權的夥伴也藉由出版書籍分享如何從零到有打造月經平權之路,以及分享如何從零開始跟月經相處,伊伊分享曾經在新書發表會的場合中,被民眾辱罵怎麼可以在公開場合討論月經!!月經直到現在仍然被視為不潔、在公開場合避諱談及的事情,但其實它就只是很自然的一種生理現象,所以我們也只要自然而然地去談及、討論它即可,不需要刻意避諱或強調,關於月經,我們還可以做的事有很多,就從自然而然地談論開始吧!

視本身的情況再經期搭配多種月事用品,可以讓經期更舒適自在
關於月經,我們還可以做的事有很多,就從自然而然地談論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