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食育小學堂
2022.05.06

【綠桌遊培訓】活動報導下集(4/11、4/18)

作者 /
歡樂結訓!
歡樂結訓!

4/11「環」遊桌遊,探索新「境」界

 

4/11的課程,素美老師邀請到在桌遊界最夯的南瓜妹講師。

 

南瓜妹老師用一個簡單的遊戲破冰,帶大家寫下對於對孩子的桌遊推廣中,最想傳達的概念。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覺得桌遊的互動中,重要的觀念:例如遊戲中「互相尊重」、或是遊戲所帶來的「思考」過程等。有了這樣的思考練習,我們更可以知道我們自己重視的觀念,同時也更認識彼此!

 

在遊戲時間,先讓大家玩自己創作的「井刀石頭布」。原來傳統的猜拳遊戲也能與井字遊戲互相結合,還能結合創作!

 

接下來則是玩了「小小生態圈」這款桌遊,這款需要一直畫動物的桌遊,除了可以輕鬆傳達生態循環的觀念外,也能滿足愛畫畫的創作魂喔!

 

在遊戲的過程中,老師也提到,如果在推廣的過程中,遇到比較特殊的孩子,沒辦法用現在的方式進行遊戲,要特別記得:「特殊的孩子帶給我們禮物,用全班的力量來幫助他,思考遊戲可以如何進行會更順暢,不要針對一個孩子去更改規則。」

 

最後,我們也開心的跟南瓜妹老師合照,感謝老師用風趣的方式,讓我們親身感受到超棒的教育經驗與方法。

圖:南瓜妹老師的有獎徵答
圖:大家重視與想傳遞的觀
圖:一起玩井刀石頭布
圖:滿滿手繪的小小生態圈
圖:大家跟南瓜妹老師開心合照

4/18夯桌遊學食育,歡樂結訓囉!

 

培訓最後一天,素美老師先帶大家認識低碳飲食,理解碳足跡的概念,也利用好食曆桌遊告訴大家,多食用當季當地的食物可以減少運輸、保存過程中所消耗的能量,也會更加健康。

 

中午,老師為每一位參加培訓的志工準備了小倉庫作為獎勵,每個拿到的學員都笑得相當開心!

 

到了下午,培訓也進入尾聲。最後一個遊戲,老師帶大家遊玩能夠理解製程的豆智豆勇,藉此跟大家討論豆類製品的種類與相關產物,還發了許多黃豆跟黑豆點心給志工學員們,讓大家有吃又有拿。

 

最後,素美老師跟大家分享,志工除了需要理解這些知識與桌遊概念,也需要重視調整的彈性。帶出去的東西可能會有適合與不適合,在過程中讓孩子想辦法去克服障礙,而不是幫他們全部準備好。對於參加的孩童,該遵守的原則要他們遵守。

 

最重要的,要思考自己站在前面講台時,自己的原則跟特色,以及想要傳達的價值觀在哪裡,才能成為優秀的綠食育桌遊推廣者!

圖:老師分享低碳飲食概念
圖:用好食曆接龍認識節氣食材
圖:全勤獎頒發
圖:大家都有小倉庫可以帶回家玩
圖:熱情的回答希望能得到獎品
圖:用豆智豆勇來鬥智鬥勇
圖:結訓後開心合照!

※本計畫是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辦,崇時文教基金會贊助辦理,共培訓16位志工。未來我們也會跟著這群熱情的志工,一同用桌遊推動綠色飲食教育!也請大家關注後續的活動,跟我們一起玩桌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