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2023.10.03

2023「餐桌上的魚市場學」活動報導

作者 / 柳秀慧

今年暑假特別為小朋友規畫的「食魚小神廚」暑期活動營大受好評,場場爆滿,緊接推出給大人的「餐桌上的魚市場學」,讓大朋友也能體驗動手做的樂趣,並在其中學習認識台灣的食魚知識與文化。兩場次(9/9、9/16)的活動雖是針對大人,但想參與活動的成員還是包括了老中青三代人,有阿麼帶著孫子、媽媽帶著小孩、夫妻檔、好朋友一起來,可見食魚這件事是對每個世代的台灣人都很有感的。

課程並未如其名的到菜市場買魚,而是老師當日一大早自己先到市場魚攤買魚、拍照,為什麼這麼做呢?當然是要讓參加活動的朋友們可以毫無忌諱的放膽摸魚、聞魚、對魚品頭論足,不怕被魚攤老闆白眼啦!

最最最重要的當然是要讓大家知道如何「買對魚」,「台灣永續海鮮指南」一人發一本,大家對對看自己平時買魚、吃魚,除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是不是也應該思考自己的選擇對環境造成甚麼樣的影響?碳足跡、底食原則、永續標章…都是作為海島子民的我們面對食魚文化應有的基本知識與選擇。

知識的學習之外,當然也有動手做的學習囉!全魚處理從去鱗、去鰓、去內臟,再用最簡單的烹調方式料理剛剛自己親手處理好的魚,大家一起吃魚、品魚、熱烈地討論著魚相關的話題、探究永續海鮮的各種可能行動,海洋生態環境的永續也可以從建立起好的食魚文化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