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2022.12.14

「永續生活智慧節水」講座活動報導

作者 / 許媛雅/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經歷過2021年的缺水危機,破天荒的讓台灣西部地區的民眾每天關心著水庫的蓄水量,而這樣極端氣候的變化難保在日後會一再發生,因此水資源的有效運用及再利用便是我們需要認真對待的議題。這次我們邀請到邀請到樸門永續設計專業設計師/樸門永續設計基礎認證課程(PDC)專業講師,唐敏(Tammy Turner)為我們講授「水資源管理策略」, 和我們一起來聊聊當我們面對水資源匱乏因應的策略。

我們都知道若要進行生活上的預算樽節應該要先盤點所有必要的開支,才能知道從哪裡節省花費,資源的使用也是,除了樽節我們也需要懂得開源,課程一開始,Tammy老師先讓我們進行用水的審計,盤點一天中每個人所需的用水量,掌握了這些資訊,我們可以進一步去規劃設計如何將這些日常所需用水,將可再利用的水資源依階層規劃,而雨水再利用也是水資源管理策略一環,若這些水資源利用可以配合建築的特性,可以使水資源利用發揮最大效益,這樣的規劃也可以從個人家庭做起,進一步擴及社區,讓水資源可以發揮最大效用。

將一日用水進行盤點,掌握自己每天所需用水量

 

雨水收集再利用系統,可將建築特色納入設計考量

QA時間參與的學員也踴躍的回饋發問,有學員分享自己日常生活水資源再利用的方式,設計永續生活也許不需要一開始就做好周全的規劃,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我們的行為習慣改變做起,一邊實行一邊調整,讓生活智慧可以體現在生活之中,並且實現永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