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2023.02.09

2023【ESG企業與永續】_課程紀錄

作者 /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王麗雅

【ESG企業與永續】_課程紀錄/2023.02.27(六)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長期為民間公民團體的其中一股監督力量,環境永續除了政策監督與推動、公民行動與參與,企業作為碳排來源大宗,有責無旁貸的減碳責任。

此次增能課程,特別邀請到長期在「國家企業環保獎」擔任評審委員的賴曉芬老師,來到台中分會帶大家了解企業ESG與環境永續的虛虛實實。

ESG到底是甚麼?

在國際發展趨勢推動下,逐漸形成的企業永續發展方針,其中包含了E、S、G三個面向:

E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減碳、環境永續...等)

S社會責任Social(員工管理、勞動關係、人權、性平、供應商...等)

G公司治理Governance(董事會組成、股東權利、資訊揭露…等)

 

全球氣候變遷《緊急》的狀態下,減少碳排已是當務之急刻不容緩的事情,國際間先是各種的碳揭露,從揭露到以科學為基礎的淨零排放標準,檢視企業減碳目標,以《SBTI科學基礎減碳目標》作為檢驗標準,但企業建立目標時,是以單位減量還是總量減量,不同界定參數會產生的成效仍有一定程度的差異。

 

邁向綠色企業,企業如何做到真永續還是「漂綠」而已,僅從資訊公開的內容已是眼花撩亂,民眾何以辨識企業是否有「漂綠」問題亦是一大難題!但至少知道什麼是漂綠的意義,可以幫助民眾在消費時做選擇,而不僅僅是被企業的行銷策略蒙騙!

同時,民眾亦可多是善用「透明足跡」、「ESG檢測儀」等的資訊揭露禁行公開資訊資料查核。

 

最後,在聽過曉芬老師分享了許多過去參與企業審查與提案的案例經驗後,大家是開了耳界,也暗暗心想ESG這裡面的深度廣度真的很專業,但也不乏看到如日月光、友達這般曾是環境汙染的大廠,在全民的關注監督下,到現在也能夠在企業ESG的落實展現上有大幅改善進步的成果。

結論,從認識企業ESG的永續方針了解更多我們可以持續關注間度的角度,同時,在環境教育的拓展上也能夠有更多的切入角度,促使企業做出不同以往CSR傳統公益活動性質,而能夠真正展現ESG的行動,結合環境議題並適時納入員工的職能與環境參與的各種可能性。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贊助單位:本專案經費由全家公益零錢捐專案贊助